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泰山美术学


山东省文化厅“十三五”重点学科


      一、学科概况

概况介绍:泰山美术学以泰山文化底蕴为中心,根植于泰山文化背景下进行考察和研究,使泰山美术和泰山文化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有利于加强泰山美术的文化内涵的表现。本学科在“十二五”时期建设和发展基础上,多年来在研究的过程中,注重系统地进行泰山美术研究和艺术借鉴,挖掘泰山美术的文化内涵,培养高素质美术人才,有利于泰山美术的保护和发展。揭示其内在变化的形式规律并应用在创作与教学中,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教学方式,继续打造泰山美术特色课程群。继续开设泰山特色美术学课程,使得学生在学习绘画技法的同时,领会泰山文化、泰山精神。形成以教学促进泰山美术研究,以泰山美术研究反哺教学的互动模式。大力促进泰山美术学的教学改革和时代艺术的发展。

1、队伍建设:在本学科“十二五”时期建设和发展基础上,我们首先要不断提高本学科队伍人员研究水平和素质培养,具体目标是:40岁以下的专业教师全部学历硕士化;继续吸引博士研究生加入;争取培养并申报校级教学名师至少1-2人,申报省级教学名师1人。其次是继续扩大学科队伍建设不断引进新的优秀人才,加大引进博士生人才力度,提高师资队伍结构。

2、条件建设:本学科将继续加大对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的改造和扩建。将完善和建设电脑设计实验室、艺术展览厅、临摹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图书资料阅览室、特种工艺实验室、数码设计实验室、中国画临摹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油画材料实验室、油画材料实验室、雕塑及版画等实验室,建立课程群资料库,完善教师教学范画、学生优秀作业陈列室,使艺术科学研究和教学硬件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使教学实践性环节得到根本加强。为团队成员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继续完善教学写生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建立与泰安市美术馆、泰安市文化馆、泰山管理委员会、岱庙博物馆、泰山美术博物院等文化单位的合作关系,努力发挥“1+1>2”的社会效应。

3、科学研究:继续完善泰山美术学学科结构 泰山美术学研究现分为四个部分:(1)泰山中国画人物研究;(2)泰山中国画山水教学与创作研究;(3)泰山油画人物风景、教学与创作研究;(4)泰山石刻书法教学与创作研究。其中,泰山中国画创作研究与泰山油画创作研究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建设方向。但是,在不断摸索与积累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发现需要不断扩展学科建设,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地与时俱进。因此,在“十二五”期间,本学科逐渐形成了建设泰山石刻书法研究以及泰山美术理论研究的构思,并予以了实施。书法学专业的确立以及专业理论队伍的建设为其提供了有力保障。泰山石刻书法研究方向和泰山美术理论研究方向的建设必将为我院美术学学科的结构完善以及科研水平的提高发挥积极作用。

在不断加强各学术方向建设的基础之上,本学科将努力加强美术创作力度,争取10幅左右的作品参加全国和省级美术展览并获奖。努力提高科研水平,预计出版著作和发表论文20篇以上。加大国家级、省级、地级科研立项申报力度,力争国家级科研立项的突破。鼓励和支持师生参加全国、省内和泰安市各级比赛,积极投身和参与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设,为繁荣泰城乃至山东文化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4、人才培养:继续围绕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两方面努力工作在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的同时深度挖掘现有资源,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通过展览、讲座、培训、进修等各种手段,为教师搭建平台,帮助广大教师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我们还将继续发挥本学科专业优势和地理文化资源优势,用传统与当代美术语言解读泰山,将泰山文化和美术学学科课程结合起来,将泰山文化研究课题纳入课堂教学中,继续打造泰山美术特色课程群。继续开设泰山特色美术学课程,使得学生在学习绘画技法的同时,领会泰山文化、泰山精神。努力做到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培养当代高素质人才。最后,鼓励教师与学生参与精品课程建设、泰山美术特色教材等活动。形成以教学促进泰山美术研究,以泰山美术研究反哺教学的互动模式。

5、学术交流:本学科继续组织学术骨干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增聘兼职教授参与教学研究。本学科将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对外服务,为学科的多领域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不断增加建立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带头人及成员


    三、研究方向介绍

    1、方向一:泰山中国画人物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贡献计划:

  (1)依托泰山文化,用中国画的表达方式来塑造泰山人物。

  (2)利用对泰山中国人物画的研究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教学方式,同时为发扬地方特色文化尽一份力。把中国人物画放在泰山文化背景下进行考察和研究,有利于加强中国人物画文化内涵的表现。

    2、方向二:泰山中国画山水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贡献计划:

  (1)立足国画山水的基本知识及方法,以泰山为主研究方向,探究泰山自然与文化审美感受下的山水画创作发展及现状。内容包括:泰山的自然与历史、泰山山水名作、泰山山水画写生与创作方法、泰山山水画写生与创作实践。进一步完善泰山山水画在时代变迁下,创作发展变化的规律。

  (2)泰山是世界名山,以泰山为依托,进行国画山水创作活动的展开,可以创作出有地方特色的作品,促进地方文化的繁荣提高影响力。

    3、方向三:泰山油画人物、风景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贡献计划:

  (1)研究山东及泰山人物画的发展历史及现状,探讨在时代变迁下,当代人的生存状态和审美演变,力图发现和揭示内在变化的规律。

  (2)促进本学科即油画创作活动的展开,推进油画风景、人物画的教学研究,创作出具有地域性和时代性的油画作品,提升泰山油画在省内及全国的学术影响力、研究山东及泰山风景画、人物画的发展历史及现状,探讨在时代变迁下,当代人的生存状态和审美演变,力图发现和揭示内在变化的规律。

  (3)促进本学科即油画创作活动的展开,推进油画风景、人物画的教学研究,创作出具有地域性和时代性的油画作品,提升泰山油画在省内及全国的学术影响力。

    4、方向四:泰山书法刻石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任务和贡献计划:

  (1)做好“泰山美术学”学科布局的配合工作,培养学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感,能够解读泰山文化,熟悉泰山书法经典碑帖,提升对泰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宏观认识,将泰山书法石刻艺术置身于历史文化背景中去审视,运用个性化的笔墨形式,能够进行泰山主题性诗文进行创作。

  (2)深入挖掘泰山书法经典碑帖中的笔墨内涵,按照篆、隶、草、行、楷的类别分别展开,探讨书画同源具体的运用研究,尤其对于诗、书、画、印结合的文人画进行解析,总结出泰山主题性绘画与书法的关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