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员信息  美术系

赵婉如

2023年12月14日  浏览量: 22 次  来源: 艺术学院  作者:   发布: 泰山学院



一、个人简介

赵婉如,讲师一级,九三学社社员,山东泰安人,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取得学士学位。2002----2004年就读于中国艺术院研究生课程班,师从龙瑞、陈绶祥老师。

二、教授课程

《泰山山水画研究》

《山水画写生与创作》、《国画基础山水》、《国画基础花鸟》

《泰山花鸟画研究》等课程

三、社会兼职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

九三学社山东省艺术委员会委员

四、专业方向(研究方向)

美术学,中国画山水方向

五、教科研成果

1.参加专业教学比赛与获奖

2003.11《谈赵孟頫的书画艺术成就及人品》,在第三届山东省艺术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

2006.06《关于山水画几个问题的讨论》,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文化厅。

2008.06.01获山东省首届高校美术教师生基本功比赛教师组中国画类优秀奖,山东省教育厅。

2010.03获山东省艺术院校美术大赛“铜奖”2010/3/1(山东教育厅);

2010.09在泰山学院第六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三等奖。

2014.01在中国山水画教学中加强研究性与泰山特色的实践探索中获泰山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2022.01在泰山学院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中级组三等奖,泰山学院;

2.主持承担课题

2005.6主持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泰山写生与山水画图示的继承与发展》位次:1/6

2008.07主持山东省文化厅艺术重点课题《泰山古柏的写生与研究》位次:1/5

2018.12主持校级横向课题《岱庙中的北宋文化遗存与写生研究》

3.出版专著、论文发表

专著;《琴溪浣墨•赵婉如写生作品》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21/6

专著:《著名画家个案研究.赵婉如山水写生》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6/7。另外有发表作品、论文数十篇。

4.作品参加国内展览入选、获奖情况

2005.12作品《八方山水》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写生作品展。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07.06国画作品《峨庄写生》在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新农村建设写生展》中获三等奖,山东省文化厅。

2007.12作品《天街》参加山东省第四界写生作品展,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13.5作品《清明》参加鲁风雅韵山东女画家扇面精品展,山东美术家协会。

2015.10作品《道心静似山藏玉》,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女画家作品展中获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22.08国画作品参加灼灼华章——当代女画家精品展,日照市美术家协会。

2023.08山水画作品参加九三学社山东省主题教育书画展。

2023.09山水画作品三幅,写意梅花一幅参加九三学社泰安市主题教育书画展。

5、论文发表情况

2006.11,论文《笔墨皴染在山水画写生中表现功能及审美特质》发表在泰山学院2006学报

《山水画的风格演变与笔墨创新》发表在2008.9岱宗学刊第三期

《浅谈泰山与泰山山水画》发表在美术大观2009.8

《浅谈岱庙汉柏的人文精神及绘画美学特征》发表在《作家》2007.7

6.作品发表情况

绘画作品发表在《美术大观》、《美术纵横》、《美与时代》,曾被《财富海西》、《大众篆刻》、《汉字书艺》等专业期刊做过专题介绍。

六、个人荣誉

优秀社员,九三学社泰安市委;

思想宣传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泰安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