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书画研究所

    一、研究方向

    泰山书画艺术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初,业务上挂靠泰山学院美术学院。研究所以继承发扬民族传统书画艺术,研究其本质与发展规律,立足泰山的地域环境与人文优势,促进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宗旨,以现代艺术理论为主导,与实验课题相结合,以科研来带动美术学科的建设,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中国书画艺术博大精深,在世界艺术领域独树一帜。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本质进行研究、继承,才能发扬光大,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而没有这种继承后的创新,中国书画艺术就焕发不出新的生命力。传承与创新研究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具有极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研究领域

    (一)研究领域:泰山绘画、泰山书法、泰山民间美术、泰山旅游纪念品开发等。

    (二)研究方向:泰山文化艺术,泰山绘画研究,泰山写生特色;泰山自然环境地域优势与山水画研究,泰山人文景观,天然碑林与书法教育研究;泰山石艺术研究;泰山民间美术。建立以泰山为特色的中国画、油画教学体系{泰山写生、临摹、创作}和以泰山为特点的书法教育体系{泰山石刻、泰山文化、创作}

    (三)发展目标与规模

    1开展泰山书画艺术课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在课堂进行教学实验,形成泰山美术特色课程群。

    2聘请国内外专家教授讲学。加强地方书画艺术教育培训工作,承办书画艺术展览和书画艺术研讨会。举办各种有利于泰山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动。

    3加强同社会艺术团体的联系,往来合作研究,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的艺术交流,承担中外热爱书画艺术的留学生的书画教学工作。

    4适时印发“泰山书画艺术研究所”工作报告,展览信息,研究成果和交流期刊。

    三、研究所人员简介

姓名

年龄

职称

职务

研究专长

现承担

课题数

科研

经费数

韩兆东

55

研究员

名誉所长

书法

 

 

 

46

 

 

中国画

1

120

刘绘中

44

副教授

成员

油画·壁画

1

50

吴禾

46

副教授

成员

泰山民间美术

 

6

 

45

副教授

成员

油画

 

 

梁泰生

42

副教授

副所长

中国画·书法

 

 

赵振山

38

 

成员

中国画

 

 

张明

36

 

成员

艺术设计

 

 

杨克仲

44

 

副所长

书法篆刻

2

6

高峰

40

副教授

成员

书法篆刻

 

20

王文君

25

讲 师

成员

美术史论

1

 

    四、基础和条件

    1泰山学院美术系建立于1975年,有近三十年的办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实力。现有美术系中国画教研室{中国画教学,书法、书法史与篆刻教学}。油画教研室、美术理论教研室、艺术设计教研室。

    2研究课题有刘钢教授主持的《素描》教学改革省级课题;杨克仲主持的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山东书法史论研究》和市级“十五”重点课题《圆心格书法教学在中小学教师培养中的教育功能》;刘绘中主持的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泰山壁画研究》;梁泰生《泰山经石峪刻石研究》;20039月报省教育厅科研处的《泰山石刻的书艺价值》,还有准备报国家课题的《泰山石刻文化内涵及价值导向研究》。07年《泰山山水画写生研究》省级课题立项顺利结题。

    3研究成果:韩兆东主编《泰山大典》;刘钢专箸、教材《素描》、《速写》、《写实人物速写方法》、《美术概论》[合编]等。杨克仲“圆心格”获国家专利(1996.3)。《圆心格书法教学》获省科研成果二等奖、《书法史中纵横方法的艺术教育》获“省艺术教育典型经验评比一等奖”;刘绘中专著《素描教学与研究》。研究所其他成员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

    4、现有美术系的图书资料室,书画展览室、天光画室及各种教学设备。

    五、规划课题

    韩兆东:《书法与泰山》

    刘  钢:《泰山松造型及审美研究》;《泰山人物画创作研究》;

    梁泰生:《泰山经石峪刻石研究》;

    杨克仲:拟申报国家课题《泰山石刻文化内涵及价值导向研究》、《圆心格书法创新教学》;

    蒋  力:《 泰山油画风景研究》;

    刘绘中:《泰山岱庙壁画研究》;

    赵振山:《泰山花卉的审美特色》;

    吴  禾:《泰山民间美术研究》;

    张  明:《泰山旅游艺术品的开发研究》;

    王闻君:《泰山美术理论研究》。

    赵振山:《泰山岩石造型与纹理审美的当代文化价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