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我校敦聘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孟梦为客座教授

2015年12月04日  浏览量: 662 次  来源: 音乐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12月1日下午两点,我校敦聘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孟梦为客座教授仪式在音乐厅举行,音乐学院主要负责人为孟梦老师颁发聘书。随后,孟梦教授“当梦想照进现实――舞蹈科学研究方法与实践的散点透视”学术讲座在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学院主要领导、舞蹈教研室全体老师及舞蹈学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孟老师围绕“为什么要对舞蹈进行科学的研究”、“研究舞蹈所应具备怎样的条件”、“何谓舞蹈研究生”及“如何准备考研”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详细论述,涉及了国内舞蹈学建设问题、技能与理论失衡问题、学理滞后影响、舞蹈的“艺术概论”教学以及“杨丽萍”现象,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学习方法,即“3+3”原则: 拥有“梦想”―平台,掌握舞蹈基本史论知识;提出“问题”―兴趣,文献梳理和运用的能力;保持“韧劲”―习惯 ,外语能力。同时,孟老师还介绍了舞蹈学研究生专业分类,播放了2005年春晚的千手观音给同学们观看,并做了精彩解析。在场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并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孟梦,女,山东济南人,硕士。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舞蹈系,现任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教授,《舞蹈》杂志特约撰稿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第一批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参与编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中国舞蹈史及作品鉴赏》,参与我国跨世纪重大文化工程、国内首部特大型综合性词典《大辞海》舞蹈部分词目的编纂工作;曾在第四届、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导演组工作;多次参加文化部、公安部春节联欢晚会,“毕业歌”、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等大型晚会的录制工作。近5年期间,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其它报刊杂志上发表《回眸中国影视舞蹈60年》等学术论文及评论文章30余篇。获第七届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