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我校敦聘钢琴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维奇·穆历康托夫博士为客座教授

2017年05月12日  浏览量: 465 次  来源: 音乐学院  作者:   发布: 音乐学院


53日上午900,我校敦聘钢琴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维奇·穆历康托夫博士为客座教授仪式在学校接待室举行,副院长王雷亭为其颁发聘书。音乐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上午930,钢琴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维奇·穆历康托夫独奏音乐会暨大师班公开课在音乐厅隆重举行。首先一首活力鲜亮的《A大调变奏曲》(海顿)拉开音乐会的序幕。随后亚历山大演奏了《G大调回旋曲op.51 NO.2》(贝多芬)、《c小调夜曲 op. 48 No.1》(肖邦)、《版画集》-《雨中花园》(德彪西)、《梅菲斯特圆舞曲》(李斯特)等名曲。《音画练习曲》,被称作是音乐中的图画,谢尔盖.拉赫马尼诺夫作曲,宁静、悠扬、雄浑、广阔,突出了有别于欧洲音乐的独到才华,展现了俄罗斯广阔的风光和民族特有的精神气质。

下午200,大师班公开课开始。课堂上,亚历山大博士首先细致地讲解了在钢琴学习各个阶段遇到的难点及攻克办法,以及个人在钢琴弹奏方面的体会,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随后分别为音乐学院李若男、魏帅奇、赵玉坤、董均媛、孙尚宇五名学生授课,针对不同曲目的特点和学生的弹奏情况,亚历山大博士一一指出不足,并现场演示,毫无保留地传授了弹奏和表演方法,从解读音乐意义的角度,强调弹奏中要流畅地表达情感,坚实厚重又柔和,赋予音乐以生命的内涵,同时,运用不同的手型、弹法对不同的音色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处理,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公开课结束后,音乐学院负责人上台讲话,他指出,亚历山大博士不仅带来了知识,更带来了钢琴人的精神,希望钢琴专业的师生向亚历山大博士学习,勤学苦练,夯实专业基础,提升钢琴演奏的综合素质。

亚历山大·德米特里维奇·穆历康托夫,钢琴博士、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首席钢琴演奏家、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学院杰出钢琴教师。十六岁的他就获得国际音乐比赛的一等奖;自2001年至今,作为白俄罗斯独奏钢琴家与许多世界著名室内乐队、交响乐队进行了合作并举办了音乐会,并与伟恩格罗夫,霍巴特·艾尔、阿·阿尼西莫夫、卡·尼克松-雷尼,伟·多马尔卡思、彼·旺吉罗夫斯基、米·廓吉涅茨、耶·斯切凡佐夫等乐队指挥合作过。不仅白俄罗斯首都乃至各州邀请他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还被欧州其他国家音乐协会频繁邀请举行个人独奏音乐会及与交响乐团的合奏音乐会,其中有巴黎科托音乐厅音乐会、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厅音乐会、伦敦卡多根音乐厅和斯坦威音乐厅音乐会等。曾经两次获得白俄罗斯总统亲自授予的“白俄罗斯优秀青年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