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环境设计专业

2019年04月10日  浏览量: 874 次  来源: 艺术学院  作者:   发布: 音乐学院

专业概述

环境设计专业主体内涵是对空间环境进行规划、整理及再创造,对建筑提供的内部室内空间进行再创造。专业内容广泛,涵括了城市规划、园林设计、建筑设计、环境雕塑、室内设计以及各类公共设施的设计。

专业特色

本专业着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注重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传授的前提下,着力培养环境设计专业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加强创新教育,重视创新人才培养,通过将专业性比赛与相关课程挂钩,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如室内设计大赛、省高校大学生设计大赛等各层次专业比赛,通过安排专业教师围绕大赛要求对参赛学生进行专门辅导,引导学生围绕比赛主题发掘自身潜力自主完成主题作品,完成的作品既是参赛稿件也是课程综合作业,综合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出“会创意、能设计、擅实作、长沟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前身为泰安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的设计专业,自1994年成立以来,专业始终坚持把培养专业人才作为教学目标,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专业培养定位和目标更加精准,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培养出了一批具备环境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艺术设计实践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在教学中通过吸收借鉴国内外最新环境设计学科发展理念和成果进一步指导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建立起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注重专业教师“双师素质”的培养;教学改革目标明确,注重内涵建设,专业教学水平高;加强校企结合,改善实习条件,建成了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切实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毕业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在省内领先,毕业就业率和对口率高,行业影响力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就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具有多元性构造的特征,融合了城市规划、建筑、美术、园林等多学科,具有艺术与技术的双重性质,在城市建设、提高环境品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环境设计专业的就业市场很广,涵盖了建筑装饰设计、广场设计、园林设计、街道设计、景观设计、环境工程改造等全方位、多范围设计领域中的绘图员、平面设计师、橱柜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施工图设计师、效果图表现、预算员、家装设计师、工装设计师、设计师助理、施工监理、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专业人员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