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黄墨林泰山写生学术研讨会在泰山学院举行

2001年03月30日  浏览量: 112 次  来源: 艺术学院  作者:   发布: 音乐学院

1220日上午,由泰山学院美术学院和泰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黄墨林泰山写生学术研讨会”在泰山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一民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丁宁原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原主任王立志教授,泰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江济源先生,泰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钢教授,蒋力副院长,周郢副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孟教授,泰山画院副院长杨绍路先生,泰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包小义先生,以及泰山著名学者何淑华、卓忠信、李继生等二十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泰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钢教授主持。大家认为,艺术作品首先是要感人的,黄墨林先生的泰山写生之作是感人的,黄墨林先生的泰山写生之作之所以感人,主要在于他对泰山的深切了解和至深的情感。墨林先生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与泰山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在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中,又深深的扎根于泰山脚下,不论是为美院学生上课,还是自己深入泰山写生,他都全身心的投入,把对泰山的爱融入到对艺术的孜孜追求之中,把几十年的时光倾注到对泰山的体验之中,创作出大批具有新意的泰山作品,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大家认为,黄墨林教授的泰山写生艺术的意义有三点:

1、要想画好泰山需要长时间的了解。

他是最早被专家和人民群众认可的画家之一。历史上来泰山的画家很多,不乏国家顶级画家,但他们登一次泰山,往往都没有创作出好的泰山山水画作品,有个别画家画了泰山往往也没有影响力。追究其原因是因为泰山之美不在于他的外形,而是他的内美及其文化的深厚底蕴。要想画好泰山需要长时间的深入了解和体悟,对泰山全范围的把握和热爱,不仅包括文化的、宗教的,还包括自然的、物理的,更包括情感的和审美的,等等。

2、为泰山写生教学趟出一条路子。

对泰山形象长期的深入了解――通过写生,因为绘画不是照相,黄墨林教授形成了他独特的绘画表现语言:造型语言、构图语言、笔墨语言等等。并且“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形成一套客观与主观、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泰山写生方法体系,为泰山山水画写生教学趟出一条路子,为培养新的泰山绘画人才做出了贡献。

3、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创作(语言符号)体系。

成熟的艺术多会形成一定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语言,黄墨林先生的绘画语言达到了这个高度,也可以称为“黄家样”,成为泰山山水画家的领军人物,为形成“泰山画派”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研讨会开的热烈、融洽,必将为今后泰山学院美术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对“泰山美术学”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