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泰安油画学会 概况

2012年10月31日  浏览量: 249 次  来源: 艺术学院  作者:   发布: 音乐学院

1基本情况

泰安油画学会是经国家正式批准,在泰安市民政局注册的社会民间组织,其业务主管单位是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学会活动的主要范围是油画艺术的创作及理论研究。

2、学会成立

2005年,泰安油画教育与科研的有关人士为团结泰安专业与业余油画家,共同提升泰安油画的创作与学术水平,丰富当地人民的精神与文化生活,共同参与中国油画与山东油画事业的发展,发起成立泰安油画学会的意见,此项动议受到了山东油画学会、泰安油画界、泰安美术家学会、泰山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服装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泰安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与肯定,泰安油画学会于2006916日在泰山学院正式宣布成立。

3、学会组织

泰安油画学会正处在发展过程阶段,现有正式会员一百多人,广泛分布在泰安各高等院校,市直各机关单位,各县市区学校。

学会现有专业工作机构:秘书处、学术部、展览部、外联部。学会驻地:泰山学院。

第一届(20062012年)学会主席:刘绘中;秘书长:蒋力;副主席:蒋力、鞠达青、刘岱兵、侯作存、孙毅;名誉主席:杨邵路、刘钢。

第二届(2012       )学会主席:蒋力;秘书长:刘岱兵;副主席:刘岱兵、鞠达青、包小义、侯作存、冯晓东、李毓澍、宋洪波、王海燕、黄屹峰。名誉主席:杨邵路、刘钢、刘绘中。

4学会宗旨

学会的宗旨是:团结、联络全市有志于推进泰安油画艺术创作、研究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艺术单位,开展与油画艺术相关的学术活动,推动学术研究以促进泰安油画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学会成立以来,凝聚了泰安市的油画艺术爱好者,作为一个民间社团组织,克服了经费短缺等等各方面的困难,先后举办了5次展览和5学术研讨等各种活动。这些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泰安市的群众艺术生活,提升了泰安市油画艺术创作水平。

5业务范围

(1)根据推进泰安油画艺术进步的需要,组织学术展览。

(2)组织理论研讨,表彰优秀创作、科研成果等多种学术活动。

(3)开展省内外油画艺术的学术交流,向全国及世界介绍泰安当代油画艺术的成果。

(4)创办学术期刊、网站,组织有关专业著作的编写与出版。

(5)设立泰山油画艺术奖,表彰、鼓励为推动泰安油画事业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

                                    

 

泰安油画学会

                                     20129

 

 

 

 

泰安油画学会活动记

一、根据泰安油画学会的工作安排,20061118日在泰山学院“泰山画廊”隆重举办了《视觉·意象——2006第一届泰山油画展》,展览共展出了作品60件,包括了全市范围的油画工作者的作品,是一次代表泰安市最高水平的艺术性展览。展览在展出期间,受到各院校的邀请,分别在山东服装艺术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地进行了巡回展出,受到了各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展览期间,学会还组织专家与各高校的师生进行了学术研讨,推动了油画学术研究的开展。

二、200796日至9日,学会在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展厅举办了以会员为主的“异质·同构——2007第二届泰山油画艺术展”,展出近百件作品,较之首届展览无论在作品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市领导徐恩虎副市长、市文化局胡立东局长、泰山学院韩召东副院长、泰安市建设局英灵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了96日的开幕式,徐副市长还为展览的成功举办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三、200712月,应泰山美术馆的邀请,泰山学院蒋力、刘绘中、刘岱兵、巩新四位教师举办油画作品展,展出近年创作的作品16幅,其中有3幅作品在展览结束后被泰山美术馆收藏。

在《山东油画学会2008年会》上刘绘中、巩新当选为山东油画学会新一届的理事。12月,孙毅、巩新、姜大宁在上海画廊举行联展。

四、200911月泰安油画学会主办了《蒋力油画作品展》,展览在泰安文化大厦2楼展厅展出,泰安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泰安市民政局、文化局、建设局、土地局财政局、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泰安市美术家协会、泰山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服装学院、泰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领导、专家、教授、同行、在校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该展览是本学会自主举办的个人主题展,意在向社会推出有艺术价值和学术水平的艺术家,引导泰安市文化与艺术市场,提高市民及广大的艺术爱好者的审美趣味,推进社会文化艺术水平的进步。展览共展出蒋力先生近几年写生和创作的风景画油画作品60余幅。

五、200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全国及全省的政府、文化、文联、美协以及各学术团体组织举办了各种美术展览活动以示庆祝与纪念,泰安油画学积极响应,组织会员创作高品质的作品参加各级展览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6月,孙毅油画作品入选《庆祝建国60年上海大东方油画展》。9月,刘绘中14件油画作品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名人名家——意象中国油画展》展出。9月,蒋力、刘绘中风景作品在由山东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举办的《齐鲁风情—山东油画展》展出。10月,刘绘中、孙毅油画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山东展》并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10月,孙毅、刘绘中、徐晓鹏、曲厉莎、林森、宋洪波作品入选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油画学会举办的《历史记忆、生活感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山东省油画作品展》。在展览开幕的当天,刘绘中参加了为本次展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六、2010年多名画家参加了山东油画学会主办的“绘画与影像”山东油画展、第二届“齐鲁风情山东展”。

七、201110月,泰安油画学会在泰山学院美术系举办了“泰安油画学会邀请展” 。有鞠达青,侯作存、王海燕、蒋力、刘绘中、刘岱兵、冯晓东、姜大宁、宋洪波、吕岱松、巩新、石新峰、徐晓鹏、张磐等油画家的作品参加展出。

八、201299日至922日,泰安油画学会在华侨大厦名人酒店画廊举办了“泰山·印象”油画展,作为泰山国际登山节的相关活动之一。有泰安油画学会成员的五十余件油画作品展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129